安倍称将加紧立法 或发布新冠紧急事态宣言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扩大的措施表示:“包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在内,将加紧推进立法措施,以便可以采取与《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同等的措施。”有关完善法律的必要性,他表示将设想一切可能性,把对国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就要求全国中小学等停课一事批评称:“学校一线和家庭陷入很混乱的状态。”

  安倍就完善法律提及一定地区疫情急剧扩大的情况,表示“总是设想最坏事态、提前准备至关重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及是修改《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还是制定新法时,表示“正在讨论”。

  福山對政府2月25日敲定新冠肺炎对策基本方针后,27日决定全国中小学一律停课的过程提出质疑,追究称停课的要求并未反映专家的意见。

  安倍对此答辩称:“并非直接询问了专家的意见。在来不及花时间的情况下,我负责作出了判断。”他表示“用于事前准备的时间的确很少,给各方造成负担感到非常抱歉”。

  安倍就第二轮紧急对策表示:“将积极使用超过2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的2019年度预算预备费,以本月10日为大致目标迅速汇总。”

  上述措施法基于中国禽流感病毒疫情扩大,在2013年施行。若发生全国性急速蔓延、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等情况,政府将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都道府县知事可要求避免外出和学校停课等。

  参院预算委员会2日对2020年度预算案展开基本质询,在参院的论战全面打响。围绕政府方面有关口罩不足的答辩陷入纠纷,一度出现中断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