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指数早盘一度下挫逾千点 全球股市普跌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2月25日电】25日东京股市迎来三连休后的首个交易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忧虑升温,日经指数暴跌。加之对日本政府应对措施的批评扩大,早盘时段跌幅一度超过1000点,下挫至约4个月来低位。除了隔夜美股大跌外,亚洲及欧洲股市下跌,全球股市呈现普跌的连锁反应。

  日经指数盘中跌幅达到2018年2月6日以来最大。开盘后涌现大量抛盘,几乎全线下挫。作为被指能坚挺应对经济不景气与全球性危机的“安全资产”,美国国债与黄金加速受到追捧。

  日经指数早盘报22686.61点,较上周五收盘价下跌700.13点,跌幅为2.99%。东证指数(TOPIX)也下跌45.41点至1628.59点,跌幅为2.71%。始于中国的新冠肺炎也在意大利、伊朗和韩国出现疫情扩大,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这或将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鉴于日本国内感染人数增加,应对迟缓的安倍政府支持率下降,市场也担心出现政策停滞风险。

24日迎来新一周交易的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报收于27960.80点,较上周五下跌1031.61点,跌幅达3.6%。此外在美国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候选提名之争中,提出对高收入人群加强征税的左派人物桑德斯崛起也成为不安因素,道指创历史第三大跌幅。欧洲股市方面,意大利下挫5.4%,德国与英国也大幅下跌。

  日本经济方面,去年10月消费税增税导致个人消费跌势超乎社会与市场预期,投资者容易意识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大型券商人士指出:“访日中国游客减少导致内需企业业绩的不稳定要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