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公布新冠肺炎基本方针

半月文摘周刊
 

   【共同社2月25日电】日本政府为了防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进一步扩大而推进制定的基本方针草案24日曝光。在患者大幅增加的地区,除了广泛要求避免外出,还将在普通医疗机构也接收疑似感染的患者。此外草案指出,不能排除近距离即便不咳嗽或打喷嚏也会在交谈等过程中感染的风险。该草案将在25日举行的政府对策总部会议上敲定。

  另一方面,讨论对策的政府专家会议发布的自身意见指出,“今后一两周是疫情急速扩大或者平息的关键时刻”。此外还以重要的是避免连锁发生东京都屋形船(有屋顶形船篷的游船)病例那样的集体感染为由,要求尽量不要参加许多人面对面说话的集会。上述意见也将反映到基本方针之中。

  作为容易发生集体感染的场所,意见例举了站着的自助餐会这种“多人在相互伸手可及的距离内,面对面进行一定时间以上对话的环境”。

  方针草案指出,国内发现了患者的小集体,但没有地区发生大规模感染。草案强调,“尽可能抑制患者增加的速度在防控今后国内疫情流行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有关治疗工作,方针草案称,仅靠目前为治疗患者在各都道府县设置的“回国者・接触者门诊”可能将无法应对。因此在患者大幅增加的地区,将采取在普通医疗机构也划分接诊时间和通道等措施,接收疑似感染的人。今后各地方政府有必要进行相应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