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游轮约500名乘客下船,会是病毒爆发的前奏吗?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集体感染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以老年人为主的乘客们19日开始了下船。根据计划,下船将持续到21日,为期3天。首日下船对象约为500人,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乘客们从确认出现感染者的5日起接受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被要求留在房间内不得外出。最初约达3700名的乘客和船员中,被确诊感染的共有542人。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截至17日实施了对全部乘客的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且在医生等的健康检查中也没问题的人成为下船对象。计划到21日结束下船,但根据进展情况也可能延后。

下船的乘客乘巴士转移到横滨站等多个交通枢纽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返家。考虑到感染的可能性,和感染者同一房间的密切接触者将于日后下船。据称,船员即便检测结果呈阴性,下船也需要与游轮运行公司进行协调。

该游轮1月20日从横滨港出发。在中途停靠地香港下船的香港男性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厚劳省在横滨港对所有乘客和船员实施了检疫。除检测呈阳性的人、急病患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之外,其余乘客被要求在船内房间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