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导致中国这一“世界工厂”急刹车

半月文摘周刊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已影响了美国代表性IT企业苹果公司的经营状况。这是美国主要企业首次下调业绩预期。中国不仅作为“世界工厂”,还作为巨大消费市场不断增强存在感。若生产体制及个人消费的停滞长期化,将不可避免地对包括日本的各国主要企业业绩造成影响。

▽180度转变

苹果3周前刚刚发布了上一季度财报,营业额、利润均创新高,并预计今年一季度的营业额较上年同期最多增长15%。《华尔街日报》惊讶地报道称,上述强势的业绩预期“突然发生了180度转变”。

苹果说明称“iPhone的全球供应可能会暂时停滞”,并称产品在中国的销势也在下滑。苹果产品中还使用了大量日本企业生产的零部件。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及村田制作所等日本零部件生产商也可能遭到波及。

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国行业巨头大众汽车17日宣布推迟部分中国工厂的复工时间。欧美巨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透露,由于零部件供应停滞,已暂停塞尔维亚工厂的生产。

餐饮行业方面,美国星巴克1月下旬宣布,将暂时关闭在中国的一半门店。麦当劳也关闭了部分门店。

▽亦波及国内生产

西铁城钟表在中国的工厂虽然已经复工,但从供货商处采购零部件可能遇阻,将抓紧收集信息。公司高层担忧地称“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连接全球,也可能对日本的生产基地作业造成影响”。

由于西铁城的腕表在中国消费者中颇受欢迎,访日游客的减少也令人担忧。

据迅销公司透露,截至18日中国国内约300家优衣库门店停业,中国全境约750家门店中一度约370家停业。据悉也有部分门店在恢复营业后再次停业,混乱尚看不到结束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