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杆秤,称出长沙“省会担当”的含金量(1)

文 | 傅春桂 谭锦屏

  2020年,除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之后,国内许多城市也选择“封城“阻绝病毒传播途径,以应对日益严竣的疫情。而湖南省会长沙,却选择了积极的防控措施,打响了一场抗“疫”的全民战争。

  长沙是与武汉距离最近的省会城市,两地交流密切,两地间每天开通高铁达49对,行车时间仅1个半小时左右,非常方便快捷。数据显示,武汉封城前流出的500万人中,来到长沙的数量也排在湖北省外城市的前列。

  截止2月9日24时的疫情显示,长沙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13人,治愈33人,0死亡病例。特别是近几日来,长沙新增确诊病例持续走低,近三日新增人数已降至个位数,长沙疫情初步得到缓解。

  在防控疫情的第一阶段,长沙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长沙这座以“娱乐”、“酒吧”、“夜经济”为主要标签的“网红”城市,在特殊时刻,却暴发出了惊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完美诠释了长沙的“省会担当”。

  近几年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长沙寄予厚望,他多次在调研中勉励长沙:在新的发展阶段,长沙要有“省会担当”。

  笔者理解所谓“省会担当”,并不单指在经济建设中争当领头羊,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当表率、做榜样。

  疾风知劲草,此次的疫情就像一杆秤,称出了长沙“省会担当”的含金量。

01 义利担当:先人后己  大局为重

  北协和,南湘雅。湘雅代表了中国高水平的医疗水平和医疗资源,这是长沙人民的幸运。

  1月21日临近除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吴安华却登上了奔赴武汉的高铁,这是湘雅的首位“逆行者”,“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这是长沙人出发的誓言。

           又一批湘雅系医护人员北上驰援

  随后,一批批湘雅的医护人员追随顺安华的脚步,在“希波克拉底誓言”前庄严宣誓:“身为医者,无惧困难,不畏生死。”向最危险的地方进发。

  据统计,截至2月8日,湘雅系共派出512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生所学,报效国家,是医生的责任。”“保护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这是湘雅人的共同心声。

  面对湘雅医护人员的出征,长沙市民众口同声地给予喝彩,为他们鼓劲加油,并期待这群长沙的英雄儿女们凯旋归来。

  只有当湘雅三所医院的院长、重症科主任、ICU护士长全部出动,组成最重量级天团随时准备出征时,才有本地网民不无担心地提醒说:长沙其实也挺难的啊。

  是啊,长沙也挺难,但湖北疫区更难。在这道选择题面前,长沙人毫不犹豫,这就是作为省会城市的大局观。

02 治理担当:精细高效  雷厉风行

  在突发事件面前,最能检验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

  疫情暴发,长沙市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保持步调高度一致。1月21日上午,长沙紧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明确了两件最紧要的事:长沙市一医院为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本级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市120急救中心承担负压运转工作。

  市主要领导每天马不停蹄奔赴医院、社区、车站、企业,调研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安排疫情中急需的物资生产。

  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疫情防控的战斗状态,公布了长沙各级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

  第一时间公布46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9个重点交通枢纽设立临时医疗服务机点,安排医务人员对往来旅客检测体温。

                长沙“小汤山”

  仅用了72小时,被称为长沙“小汤山”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就改建完成。长沙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了专门的收治医院。

  长沙的图书馆、博物馆、公园、文化娱乐场等公共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影院、商场等公共消费场所或暂停营业,或采取消毒措施缩短营业时间。

  社区,更是成为战斗第一线。

  基层干部挨家挨户开展疫情排查,邻里之间开展防疫宣传;为居民分发口罩、手套、酒精喷雾、温度计等医护用品;为商务楼宇开展地毯消毒防疫;建立“防控疫情小管家”微信群,掌握信息,定人到户,上门服务,帮助自我隔离人员。为隔离社区送菜送物资送温暖上门。
 

           全民上阵,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应急机制;启动保障机制;调拨保障物资……一个个急促的时间刻度,清晰地记录下长沙这座自强不息的城市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责任。

  这座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春节期间,长沙一改往日的热闹喧嚣,变得安静沉寂。

  然而,静默的城市并不消沉,相反,有一种精神在凝聚着、翻涌着、发酵着、升华着。

  在长沙广大的乡村,也迅速行动起来。

  浏阳322个村(社区),近万个广播终端同步发声。每天定时播出防疫信息7次,与此同时,各乡镇、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自主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

  宁乡市黄材镇17支扶贫工作队就地“变身”为抗疫先锋队,战场从扶贫第一线延伸到抗疫最前沿。17支工作队按照“防疫宣传不漏一户、红白喜事不办一起、居家隔离不漏一人、信息上报不漏一项”的要求,以基层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协助开展全覆盖排查、人员流动控制和群众教育引导,严防死守在疫情第一线。

  广大农村并不是疫情的不设防地带,而是积极动员起来,构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有专家对长沙抗疫的第一阶段进行复盘时,不无感叹道:面对突发疫情,长沙的反应太快了!动员能力太高效了!

  精细、精确,有力、高效。长沙这座城市的精细管理和治理能力,在应对疫情时,体现得淋淳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