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杆秤,称出长沙“省会担当”的含金量(2)

                                                      往日人头攒动的长沙太平街

03  情怀担当:团结有爱  宽和温暖

长沙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

疫情发生后,这座城市中涌动的爱心与温暖,已被媒体全面呈现、广泛传播。下面只讲笔者记忆最深刻的一个例子。

          3岁的小桐桐在父母隔离期间,由热心的长沙“临时妈妈”悉心照顾。

温暖的一幕发生在望城区。3岁的桐桐一家三口是浙江温州人,父母亲带着孩子在长沙市做生意。春节前一家到过湖北归来后,父母亲都感染了疫情被隔离,桐桐很幸运没有染上疾病,但他的生活起居谁来照顾,成了一道难题。没想到求助消息传出后,30分钟内就有29名“长沙妈妈”主动报名,竞争“上岗”,要求照顾小桐桐。

这条新闻感动了无数人,正如网友们评论的那样: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湖北多地封城后,许多湖北人滞留在外,不能归家。长沙用实际行动为他们解决居住问题,让他们身在异地,却依然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湖北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到泰国旅游,回国后滞留长沙。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接到辖区酒店报告后,立即迅速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安排他们到指定酒店入驻。

长沙出台措施,对湖北省来长人员和返乡人员,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各区县市给予适当帮助,统一征用酒店,统一进行医学观察和隔离。同时还公布了12所定点酒店的具体名单。

消息不胫而走,名单刷屏网络,舆论一片叫好。

长沙市民也主动献出爱心,就有网友将自己空出的房间腾出来,在网上发文,邀请在长的湖北人免费居住至疫情结束为止。

还有热心市民为滞留长沙的湖北人送上早餐,并留下暖心的纸条。他在信中说:我们长沙市民与你们一起唇齿相依,共渡难关。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这位市民的举动,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一方有难八方帮,隔离的是病毒,割不断的是爱。

网民“老末叶”认为,长沙的“暖”政策体现了情怀与管理水平。

在大疫面前,唯有爱心与温暖,才能抚慰人心。

04 勇气担当:刀刃向内,敢于作为

疫时就如战时,杀伐决断,不能拖泥带水、忧柔寡断,不然必有不测之忧。

长沙市纪委2月6日通报,当地7名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被问责。

通报显示,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某小区居民唐某元隐瞒春节前夕的湖北黄冈市往返史,多次出入公众场合并频繁与其亲属接触,导致8个确诊及疑似病例的严重疫情。

长沙一面及时处理疫情,一面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对雨花亭街道7位防疫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对隐瞒行程,从而引发群体性疫情的“带毒者”唐某元,长沙相关部门也丝毫不手软。2月8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发布通报,对确诊病例唐某元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通报指出,唐某元未向任何部门及疫情防控人员报告其有疫源地旅居史、未主动居家隔离,导致另7人感染并确诊、多人封闭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据笔者了解,这应当是湖南首例对隐瞒症状与人群接触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理,显示了长沙严控疫情的坚强决心,对外界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长沙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迅速查处多起违法案件。

根据群众举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对湖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人民中路分店涉嫌哄抬口罩价格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第二天,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对该案立案查处,并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作出罚款50万元的顶格处罚。

长沙重拳出击,整治市场秩序,有力保证了市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前天,长沙度过了一个安静的元宵节,没有焰火,没有灯会,没有涌动的人潮……人们都按防疫要求宅在家里,大街上灯火阑珊。

而疫情防控工作却依旧紧迫,元宵节后,标志着疫情阻击战进入一个新阶段。

就在元宵节当天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调度会上,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告别春节,疫情防控环境从春节假期相对静态封闭转向节后相对动态流动,这一变化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讲话中,胡衡华还严厉警告:要强化监督问责,坚持“一盘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从严追究。

在这次的抗“疫”之战中,长沙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作为除湖北之外受疫情侵袭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长沙打出了“省会担当”的十足成色,战果也相当显著。

从这座城市走出去的毛泽东曾有诗云: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在抗击疫情的决胜阶段,相信长沙会有更出现更多“神级”操作,取得更亮眼的成绩。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活色生香的长沙昨日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