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口罩持续紧缺 网上高价倒卖网友推广自制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一次性口罩持续缺货。跳蚤市场应用软件(APP)上还出现大量售价远高定价的商品。花粉症季节在即,生产商也以全天候态势致力于增产,但无法预料何时能在药妆店、便利店等地买到,自制口罩也备受关注。

  “请一组二包。”在JR新桥站(东京都港区)附近的药房,口罩柜台上张贴告示,要求不要为倒卖而买光口罩。虽然店方预计需求增加而备有大量库存,但目前已几乎见底。确认库存的咨询接连不断,而一名女员工蹙额表示:“有些天还完全无法进货。”

  前往另一家药房求购口罩的一名20多岁女性对于难以买到的情况流露出迫切的表情,表示“(疫情蔓延)真的吓人。希望不要为了倒卖一扫而光。”

  跳蚤市场APP巨头“Mercari”上出现大量售价高于定价的口罩,每包7片装定价405日元(约合人民币26元)的口罩标价2包99999日元,涨价100倍以上。

Mercari等要求用户在适当的范围内出售与购买。全国消费生活中心也接连接到关于网上高价倒卖的咨询,消费厅长官伊藤明子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希望有出于倒卖目的的购买”,在此基础上要求购买方冷静应对。伊藤呼吁网站运营企业加以应对,计划为了价格稳定与厚生劳动省与经济产业省共同携手。

  在接受委托生产普通与医用口罩领域拥有国内顶级市场份额的SAN-M PACKAGE公司(静冈县岛田市)公关负责人表示:“以全天候态势让工厂满负荷运转,但赶不上接到的订单。”日本不织布协会负责人表示:“听说生产口罩的材料短缺。材料厂家改变生产计划进行应对,但似乎没有赶上。”

  另一方面,由于无法预计能买到成品的时期,用纱布制造立体布口罩的免费样板图在推特上成为话题。样板图为A4大小,可以打印,主页上介绍制作方法。发帖女性表示:“听说花粉症及有老病的人也难得到而犯愁,希望让他们知道还有制作口罩的选项。新手也容易制作,希望大家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