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大幅提高对违法带入肉制品的罚金

       作为防止在亚洲疫情扩大的非洲猪瘟(ASF)进入国内的边境口岸对策,日本农林水产省4日基本决定,对于可能混有病毒的来自海外肉制品及畜产品违法带入的情况,将大幅上调罚款金额。个人将提高至相当于现行3倍的“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以下”,法人将提高至50倍的“5000万日元以下”。

  此外还将强化在机场、港口检查旅客等行李的家畜防疫官的权限。根据现行规定若主人拒绝则无法检查行李,但今后将允许其根据需要强制开展询问、检查和废弃。对于养猪场发生非洲猪瘟、猪瘟(CSF)时疏于上报的农户也打算提高罚金,此外还将向本届国会提交《家畜传染病预防法》修正案。

  迄今对于未经必要检查将肉制品及畜产品违法带入的情况,罚则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金”。然而鉴于 被病毒污染的肉类可能作为访日外国游客的随身行李及旅客携带的土特产被带入,并作为饲料提供给猪等途径在国内引起感染,农水省决定在罚金方面加强应对。

  养猪农户违反猪瘟发生时上报义务情况下罚金也同样将从“100万日元以下”提高至个人“300万日元以下”,法人提高至“5000万日元以下”。若不遵从要求遵守养猪场消毒、将剩饭中的肉用作饲料时加热等卫生管理标准的都道府县命令,罚金也将从“30万日元以下”提高至“100万日元以下”。

  日本上月30日以议员立法形式通过了修正后的《家畜传染病预防法》,核心内容为国内发生非洲猪瘟时,允许进行对周围养猪场健康的猪也列为扑杀对象的“预防性扑杀”。病名也从原先的“非洲猪霍乱”、“猪霍乱”进行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