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新型肺炎定为“指定感染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表示,将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将其定为“感染症法”上的“指定感染症”。此举旨在防止疫情扩大,将能够依法强制患者住院和限制就业。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最快28日派遣包机等接回滞留在发生肺炎疫情的中国武汉的日侨。一旦与中国政府完成协调,就将迅速展开应对。

“指定感染症”是为了在有可能给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的紧急情况下开展迅速应对,而进行指定。届时无需修改法律,就可以采取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乙类传染病同等的措施。

安倍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定为“指定感染症”的理由说明称,“是为了可以采取让患者住院的措施,以及使用公费进行妥善医疗等”。

如果被指定,就可以强制患者入住全国约400家设施和态势完备的指定医疗机构、限制就业、消毒受污染场所等,发现患者的医生有义务进行报告。

外相茂木敏充回答质询称,“迄今确认约有560名(日侨)滞留”在武汉等中国湖北省。

相关人士透露,政府计划让包机等飞行多次接侨民回国,正在探讨均从成田机场起降的方案。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若中方有要求,也可能在从成田飞往武汉时运输支援物资。

全日空公司原本每天执飞1个“成田-武汉”往返航班,但已宣布1月内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