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走进黄花梨博物馆 领略伍炳亮的艺术殿堂

  “大国工匠”伍炳亮,是台山红木家具的一张金字招牌,作为中国工美艺术大师,他在2018年获第一届中国轻工“大国工匠”称号。全球商报联盟媒体高层采风团一行23日走进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聆听大师的艺术之路。

  位于江门台山大江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2018年正式开馆,这座国内第一座由私人投资建造,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堪称是伍炳亮的个人事业的一个总结。

  这座博物馆占地55亩、总面积36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面积28000平方米,整体建筑布局和装修均由伍炳亮亲自设计把关,故宫博物院、王府四合院、苏州园林景观以及岭南标志性的建筑元素在这里兼容并蓄。

  1300余款伍氏作品在青砖黛瓦、歇山顶、重檐、回廊、月洞门、小桥流水、盆景以及庭院的烘托下,于叠景、借景、留白等手法中,以一种微妙的互动关系向世人解读当下该如何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宏大命题。

  在谈到自己创建黄花梨艺博馆的初衷时,伍炳亮说,主要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更多人能够了解优秀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家具文化;其次,是为他的1300余款作品提供一个可以集中展示的空间。可以说,创建这座艺博馆,是他从业之初便有的梦想。

  伍炳亮的事业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从事古旧家具的出口贸易。他1972年开始做木工活,1979年开始收购老家具。那时候,他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一遍遍爬梳深藏于广州大街小巷里的古旧家具,收购回来后再用车送到台山和新会的回收公司进行出口贸易。

  从收藏研究到设计制作,伍先生又逐渐把时间、精力和财富投入到最高端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紫檀这三种材质上,兼做后来升值幅度大的老红酸枝家具。当年的辛苦奔波,而今已成幸福的回忆。

  从业40年来,伍炳亮凭着一腔对红木家具的热爱,成为中国当代高端家具行业的一个标杆人物,登上中国古典家具艺术殿堂最高峰。

rhdr

  光华日报骆南辉第一次到台山,他看到黄花梨博物馆时感到非常惊讶。中国不同年代的红木家具艺术品都在这里展出,显示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平。作为海外媒体人,他将会把在台山看到、听到的变化传播出去,告诉海外华人台山今天的发展。“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到这里来体会,感受台山的不一样”。

  全球商报联盟采风团的缪国济今天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最后一站来到人文的这个博物馆,私人收藏也让他叹为观止。“我还以为是国家级别,没想到是私人的,台山真是人杰地灵”,他说,“现在的美国和旧金山有很多华人都是祖藉台山,不过很多都是第三代第四代了,很多人对家乡已经有些许淡漠,有必要跟他们宣传台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