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十月感恩 理所当然

(中文)讲真港真|

  十月向来都是大事之月,也从来都在喜庆之季。过去人们提起十月,就说那是金秋十月,丰收十月、多彩十月,那分别是笑迎由夏而秋的时序、表达由种而收的喜悦、赏讚稻黄、枫红等的满目缤纷。

  今个十月,我们似乎可由十月大自然的美景,转向内心,我们的内心这时会唸起一句既老旧又直白的歌词,叫「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来自于中国古老的《劝孝歌》,其中讲的十月,不是大自然时序更替的月份,而是生命诞生的过程,意思简单,母亲十月怀胎,子女就是用三生来报答都难谢其重。这其实不是劝孝,而是教人们要有感恩之心,既使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要进入全智慧的时代,生命的源起没有改变,感恩之心更要记取。

  十月怀胎、感恩心在,其实跟我们进入的十月,也蕴意相连。春天的耕作,等到秋天来收获;春天的故事,通常放在秋后来述说。这种逻辑关係,正像怀胎十月、呱呱坠地一样,已经赋予十月以感恩的色彩。

  感恩之心,理应常在。十月感恩,理所当然。今个十月我们因何要特别提感恩二字?是因今年是特别的年份,适逢新中国70大寿,会有特别的故事。说得不近不远,我们回看香港回归二十二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从没收过香港一分钱税,可有一小撮香港人不懂感恩,自以爲是,逢中必反,一天到晚埋怨祖国不好。试想下你爲祖国做过什么?切记不认母亲的孩子不会快乐幸福。如果没有“一国两制”怎会有今天的香港,也许已没有了也许。对之我们怎能不说感恩。

  有诗人说:“秋天是第二个春天”。是的,秋天的如诗如画,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忘记春风的孕育,春雨的滋润。秋日,也应该是我们心怀感恩之际。愓愓以顾,细察大势,在收穫的秋天裡,感恩播种的春天。

(作者:郭灵)